在今年第十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上,专家表示,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近十年来已从30.9%上升到40.5%。过去,癌症作为一种危险的疾病,大家都“谈癌色变”。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在“互联网+大健康”时代的精准医疗推动下,通过早期筛查、及时诊断和治疗,许多像癌症一样的慢性病逐步可防可治。

  慢性病是指发展缓慢、持续时间长、症状轻重不一、难以根治的疾病,它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之一,也是检验各种医学体系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之一,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之精华,具有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色的中医药,在防治慢性病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接下来,谷医堂主任医师曾洪伟为大家讲讲中医药在防治慢性病方面的显著优势和特色。

  1、中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代表,中医药具有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理念原则。曾洪伟医生说“在我们中医人眼里,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体内部各脏腑功能相互联系,人体与外界环境相互影响。”因此,在防治慢性病时,不仅要考虑局部的表现和变化,还要关注全身的平衡和调节,不仅要针对具体的致病因素进行干预,还要根据个体差异进行辨证施治。

  2、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上具有多种有效手段和方法。其中就包括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外治法,以及汤剂、散剂、丸剂等内服法,还有食养、气功、太极等养生法。这些手段和方法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灵活选择或组合使用,既可以对抗或缓解患者的主要问题或并发症,又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或改善机能状态。

  3、中医药具有较低的毒副作用和较高的安全性。由于中医药来源于自然界,并经过长期临床验证,在适当使用时通常不会产生明显或严重的毒副作用,并能与现代西药相互配合或减轻其不良反应。出身中医世家的曾洪伟医生,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肿瘤,在慢性病方面有独特的诊疗思路和方法,他强调“中医药注重调理而非攻击,在防治慢性病时往往能达到‘顺其自然’的效果。”

曾洪伟医生曾洪伟医生

  当然,曾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要重视自身的健康状况,积极参与体检和筛查,如果出现任何身体不适,应尽早咨询医生,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谷医堂,作为一家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继承中医药传统优势基础上加强创新发展,在遵循自然规律基础上提高质量效益,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管理中的优势和特色,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来源:谷医堂集团